欢迎访问信阳师范大学医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栏目列表menu

详细内容

信阳师范学院医学院-信阳市中心医院学术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11:16 发布人:王帅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下午,信阳师范学院医学院-信阳市中心医院学术座谈会在逸夫楼321会议室顺利召开。应医学院邀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静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卵巢癌肿瘤基因组特征的临床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信阳师范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朱伟、信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春红、中心医院部分专家及护士长、医学院专任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副院长宋新强主持。

 

医学院党委书记朱伟首先对谭静教授和中心医院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医学院与中心医院应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随后谭静教授作专题报告。谭静教授从肿瘤的发生机制入手,介绍了卵巢癌中拷贝数变异这一显著的遗传特征,提示基因拷贝数异常是驱动卵巢癌发生及治疗耐药的主要因素。谭静教授的研究发现RAD21的基因拷贝数扩增,能够通过招募YAP/TEAD4-NuRD复合物,通过去乙酰化的方式抑制IFN基因的表达,从而促进卵巢癌的免疫逃逸。阻断RAD21及其复合物的形成,能够诱导CD8和T细胞的激活,进而增强抗PD-1的免疫治疗的抗肿瘤免疫效果。此研究为卵巢癌的精准免疫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点和生物标志物。

 

报告结束后,谭静教授又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与在场专家、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指导。谭静教授从科学问题属性、摘要撰写、立项依据表述、技术路线的逻辑性、撰写要点和结构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随后,中心医院部分专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阐述了在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转化、研究方向、论文撰写等方面的困难和困惑,谭静教授一一为大家做出解答。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

 

最后,医学院和中心医院双方表示应进一步强化学术上的交流合作,形成从临床问题到基础研究,再由基础研究转化为临床应用的合作模式,促进双方科研水平跨越式发展。

 

(医学院 王帅/供稿 宋新强/审核

 

 

上一条:医学院召开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

下一条:医学院护理专业2020级和2021级学生赴信阳市中心医院见习

关闭

  • 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464000
  • 豫ICP备05002438号-1 豫公网安备41150202000041号
  • Copyright 2020 Xinyang Normal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信阳师范学院医学院